首 页
  注 册  

 

陈国强: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呈现四大新趋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无论是全会公报,还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直接关联房地产的内容并不多。那么,如何推断和预测三中全会后房地产政策的新趋向?

对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特殊的经济关联性、民生关联性及社会关联性等,任何宏观层面和外部领域的改革部署与改革举措都会程度不同地作用于房地产领域。诸多信号表明,房地产政策正处于调整进行时,市场化发展将成方向,政策诉求将由短期化趋向长期化,地方调控的自主权将增加,外部综合改革将重塑房地产格局。

陈国强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整将呈现如下新趋向和新特点:

第一,市场化发展成方向,行政化调控渐行渐远。
     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以限购、限贷、限价等为手段的行政化调控色彩明显。行政手段简单灵活反应直接,出手快见效也快,容易实现短期目标,但是行政化调控极易扭曲市场关系,模糊市场信号,扰乱市场节奏,从而埋下诸多隐患带来更多更深的困扰,无助于行业中长期稳定发展。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所有领域均须遵循这条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讲话中也特别强调,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可以预期,去行政化调控,回归市场化方向将成为房地产政策的必然选项。

第二,政策诉求由短期化趋向长期化。
     在过去的房地产调控中,尽管决策层曾经提出过 “两个促使”的调控发展目标:即“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促使房地产回归平稳健康发展轨道”。但在现实版的调控政策诉求上,显然过多的强调了短期调控目标,尤其是房价控制目标。注重短期目标,忽略长期诉求给行业发展带来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它容易导致政策的短期化取向,关注短期效应,追求短频快,忽略中长期的供求平衡问题和结构 调整问题,忽略基础制度的完善优化,忽略长效机制的构建与改进。从最近中央高层涉房讲话不提“调控”、不提“房价”及三中全会的《决定》内容看,上述政策诉求上的短期化倾向将为政策诉求的长期化所替代。

第三,地方调控角色转型,调控自主权增加。
     在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棋局中,地方政府似乎从来都是微妙和敏感的角色。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他们在房地产调控中的利益诉求与中央未必一致,而中央在调控政令上又往往要求地方保持步调一致。这种局面随着市场分化的加剧已逐渐打破,取而代之的将是以差异化对策应对分化的市场,这必然要求转变地方政府的调控角色,提高地方的调控自主权。

第四,外部综合改革将重塑房地产格局。
     三中全会对我国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由于房地产的特殊行业属性,这些从宏观全局到相关专门领域的综合系统改革将不同程度地对其产生影响,甚至将深刻改变行业发展格局。
     比如《决定》对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厘定,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强调将有助于扭转房地产调控中的行政化偏向;《决定》中对于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政策诉求将打破土地市场单一供应渠道、单一供应主体的局面;《决定》中强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将有助于提高农民进城后的生活消费能力及住房消费能力;《决定》提出鼓励金融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必将改变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和融资方式;《决定》对于新型城镇化的改革推进将根本改变我国城乡格局、城市格局从而改变房地产市场格局等。

总之,未来房地产行业的空间演进、业态选择、政策取向、市场格局等都将受到上述外部综合系统改革的深刻影响。

     中国网:http://house.china.com.cn/home/view/706335.htm
     网易:http://zh.house.163.com/13/1120/12/9E4FC7KR022100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