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二十载     傲立弄潮头
 
2014中国地产品牌文化年巅峰启程
政府放手 市场驱动 文化引领 品质地产 行业渐行释放改革红利程
 
中国房地产学会、北京房地产学会
 
         
 

199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正式开启了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之路。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福利性旧体制的“三改”和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住房制度的“四建”。自此,我国全面开始深入推动住房商品化的重要的历史进程。

         学会这一全国性、专业性、唯一性的房地产学术机构,应允而生,顺势而为,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肩负着极其特殊的历史使命,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迈开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豪迈步伐,在党和国家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下,在中国红色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首都北京正式宣告成立。

        2007年,学会迎来第二次生命,运用学会学术研究优势,为政府决策服务,为政策调控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转而兼顾为企业成长服务,为产业转型服务,为民众乐居服务。以引领中国地产发展方向,打造中国房地产智库航母,服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宗旨,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联通海内外,激活学会源动力。

      2009年全球瞩目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温家宝总理承诺:中国2020年将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45%。学会率先提出“低碳地产”感念,并于于2010年1月16-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以“启动地产新引擎,引领低碳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业的“哥本哈根”峰会“中国房地产2010北京峰会”,领航中国低碳地产建设热潮。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丹麦驻华大使方文凯等领导出席峰会。厉无畏在峰会发表“迎接低碳时代的中国房地产经济”主题报告,杨慎在峰会发表“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主题报告,王治国在峰会发表“地产行业应作节能减排行动表率”主题报告。

       2010年,学会在我国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面对我国房地产现实,“城市房贵,居大不易”已成为社会共识,产业发展矛盾重重,民众居住困难增大。为唤醒行业社会责任意识,中国房地产学会和北京房地产学会共同倡议提出“居易中国”,继“低碳地产”之后再次一马当先率先垂范,扛起”易居中国“大旗,即将再一次掀起“居易中国”之居易热潮,呼唤房地产行业和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造健康、宜居、低碳、绿色、安全、价格合理的易居住宅。并于2010年6月26日 举办以“居易中国追求与房地产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2010夏季峰会”。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尹中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等领导出席峰会。成思危副委员长、尹中卿副主任、胡存智副部长做主旨报告。

       为贯通房地产业全产业链的联动,加强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交流,打造中国房地产全产业链交融平台,建立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学会先后于2012、2013年与中国建设报社、中国建材报社、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中国经济网、房龙网、华谊启明东方暖(中国)等单位,举办以“诚信塑造品牌、绿色赢得未来”为主题的2012中国建材家居企业绿色年会暨“绿色品牌”年度发布活动(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举办“2012全国建材家居行业诚信社会责任年度盛典活动”,举办“2013中国建设领域诚信建设领导人峰会”(九、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中国房地产年会等系列活动。

       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步伐的推进,学会更加注重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民众的品质化服务理念,持续推进产业精细化、法制化、品质化进程,先后整合聘任巴曙松、胡存智、李稻葵、陈国强等50位政策、经济、金融、房地产、建材等领域专家组建“中国房地产50人论坛”;与全国70余家空心楼盖企业在王本淼会长的发起下,组建学会空心楼盖研究会;与中国著名空间电学研究及工程应用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智能防雷系统的发明人、国家防雷权威专家庄洪春教授组建学会防雷安全委员会。

       为推动我国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更好的为房地产全产业链行业企业提供投资参考和信用风险防控服务,学会与国家统计局、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等单位合作,由学会执行会长陈贵任课题组组长的”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研究项目,已连续三年对我国286个大中城市进行信用环境排名,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为推动我国诚信建设,加强跨业交流,学会先后参与诚信中国节、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等活动,弘扬大国诚信精神,传承中华诚信文明。

       学会关注社会公益,积极推进社会诚信教育,于2013年初与与诚信中国节组委会、共青团北京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和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首届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评选活动”,30万元诚信助学奖金奖励20名诚信大学生(2013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和2013首都大学生诚信标兵各十名),旨在通过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的评选,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践行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诚信精神,发挥榜样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全市青年学生诚实守信,健康向上,传播诚信文化,营造诚信氛围,培养诚信人才。赢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执政开局之年,在政策趋向宽松、经济平稳回升等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形势下,对于我国房地产,无论是房地产行业抑或是开发企业,都是高歌猛进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我国房地产行业“调控”字眼渐行淡化,行业政策面趋于平缓,以市场化为主,以保障房为辅的住房供应体系建设格局雏形渐成,“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成为新一届政府释放以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房地产问题的重要信号,符合政府强调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路线。

       十八届三中全会最终决定中,并未对房地产行业明确扶持态度,但诸如“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等内容均毫无悬念地对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2013年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增速创近五年新高,昭示着全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迎来了新一轮的快速扩张。

       展望201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或将迎来“大转型▪大整合”的大时代。趋市场化导向,去行政化调控,施差异化战略,走品质化道路,培育、延伸和拓展房地产产业链,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建立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必将渐行释放改革红利。
致201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再次迎来新一轮变革和与前所未有机遇和挑战之际,学会伴随中国经济悄然走出一路精彩,迎来了20周年的行业盛事。

       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理性化、品质化、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发展,以及民众消费观念、生活方式和乐居理念的改变与个性需求,品牌文化地产的生命力和活力将更加旺盛,在学会20周年的年度里,学会将应势、顺势、借势发起“2014中国地产品牌文化年”。

       2014中国地产品牌文化年以“文化筑家▪品质生活”为主旨,以“接地气▪重实效”为出发点,以“鼓励创新▪服务成长”为切入点,以“走出去▪引进来”为着力点,以“差异化战略▪智慧化发展”的落脚点,培育、延伸和拓展房地产产业链,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有序建立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服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中国地产产业升级版”。

       2014中国地产品牌文化年巅峰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