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注 册    
 

 

智 库 简 介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是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和北京房地产学会发起,并在其基础之上,联合是由房地产行业管理机构、社会团体,承担房地产行业教学、研究任务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市场交易、经纪中介、建设施工、装饰工程、建材设备、宣传媒体等企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及行业相关知名人士自愿共同成立的。

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下设房地产研究机构,为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提供学术支撑、理论成果、资源配套等支撑,与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北京房地产学会以及中国房地产50人论坛合署办公。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是中国房地产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之一。 以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房地产经济理论、房地产管理科学和房地产发展方向等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学术组织。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以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房地产经济理论、房地产管理科学和房地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揭示和反映房地产经济运行规律为重点,以倡导房地产健康发展为理念,以加快行业和谐持续发展为准则,以探索研究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房地产现代化体系建设为宗旨。为行业、企业改革发展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促进房地产业科学健康稳定发展。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的基本宗旨和任务是: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方针,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开展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课题研究与专题调研,定期发表研究成果和调研报告,组织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论坛、研讨、考察等活动,并提供对上述活动的学术支持与服务,编辑出版学术、科技刊物,组织国际学术交流、考察,促进中国房地产健康和谐发展。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会员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每四年召开一次。现任会长是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同志,学会设副会长若干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若干名,有高级顾问、特邀顾问、特邀理事、会员若干名,有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若干家。目前学会下设8个办事机构,19个专业委员会。成立至今,加入或参与学会管理建设工作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及相关人员达千余人,加入学会的会员涵盖了从事房地产教学、研究、投资、金融、开发、经营、管理、服务及其它工作的各类专业人士。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每年举办一次行业学术峰会,并多次组织行业各类大型专题论坛、经验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向社会发布学会学术研究成果,向政府提出关于行业发展的学术性建议,及时向会员提供学会及行业最新发展趋势报告,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与服务平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推动企业经济、文化、技术、管理协调健康发展,提高全行业的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广泛研究、收集、传播国内外房地产行业发展理念、政策法规、经济技术信息,编辑出版《中国房地产学术年鉴》、《中国房地产年度发展报告》、《房地产低碳行动》、《中国房地产学会会员通讯》、《地产快讯》、《中国房地产发展成就图册》等多种报刊书籍。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将不断完善自身体系建设,组建地区分会和专业委员会;重视开展同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民间社团组织和房地产行业之间友好往来,积极发展经济、技术、学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坚持“探索、发展、奉献、服务”的精神,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下,不断开拓创新,努力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是由房地产管理机关,从事房地产经营管理工作、政策研究工作、金融投资工作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联合发起成立,是经社会团体行政主管机关核准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其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北京外商房地产投资促进会”(英文Beijing Realty Ass.for Foreign Investment)”,为适应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和房地产发展形势,加强我国房地产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实现官、产、学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房地产事业和谐健康发展。2007年10月,经批准正式更名。


智库愿景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房学(CRES)地产智库、中国房地产学研究中心、北京房地产学会、中国房地产50人论坛始终秉承以打造中国房地产民间学术智库为己任,为政府决策、为行业发展、为企业成长、为民众乐居、为经济健康服务,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在:智库的重要地位没有受到普遍重视,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缺乏,提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够多,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智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缺乏。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智库最终的成型与确立将会是在民间,民间智慧以及互联网渠道可能是智库大放异彩的决定因素。学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发展的基本原则。并努力到2020年,实现统筹推进党政部门、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房地产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房地产行业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我们始终遵循中国智库成长典型模式:边缘化生存、商业化运作、专业化发展的持续健康绿色发展之路。站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的又一历史节点,我们以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崭新面貌,将满怀信心总结辉煌“十二五”,阔步活力“十三五”,为实现两个百年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贡献力量。